南宁

当前选择:南宁

当前位置: 南宁学大教育 > 南宁资讯 > 南宁

【衡水湖湿地-图】介绍

来源:学大教育 时间:2018-04-22 11:56:24

中国旅游资源丰富,有很多知名景点值得大家去观赏,为了帮助大家了解更多的景点,下面学大教育网为大家带来【衡水湖湿地-图】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多关注这些景点。

衡水湖湿地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冀州两县区境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华北平原惟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森林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一、二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属淡水湿地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

2016年1月,国家旅游局和环保部拟认定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湖景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地理坐标范围为东经115°27′50″~ 115°42′51″,北纬37°31′40″~ 37°41′56″。衡水湖紧邻东湖大道(106国道),交通便利,处在环京津、环渤海、沿京九铁路的位置,距北京和天津均为200多公里,距黄骅港距离为190多公里,周边300公里以内有石家庄、太原、郑州、济南四个省会城市,及26个地级市,集铁路、公路、通讯枢纽为一体,被著名社会经济学家费孝通先生称为黄金十字交叉处。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第四基底构造,处于新华夏系衡-邢东隆起东侧的威县-武邑断裂带附近。湖区及东部以亚粘土和粘土为主,中隔堤以轻亚粘土为主。从地质时期的第四纪全新世以来,衡水湖经历了三个大的演变发展阶段,即早全新世温凉稍湿的湖泊形成阶段,中全新世温暖湿润的扩展阶段及晚全新世温凉偏干的收缩阶段。从环境演变的阶段来看,衡水湖形成今日的湿地生态环境,具有自然性、稀有性、典型性和生态脆弱等特点。

衡水湖为东、西两个湖区,涉及93个自然村,7032公顷耕地,5.84万人。最大蓄水量1.88亿立方米。冀州市冀州镇北关村北的南北堤称作西围堤,以此堤为界,西边的称西湖,又叫滞洪区;东边的称为东湖,又叫蓄水区。西湖面积3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9米,其中西岸23米,地势较高,高程较一致,可容水0.65亿立方米,除丰水年份外,一般不蓄水或短时间蓄水,以便种植五谷或一季小麦;东湖面积4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8米,其中东岸22.5米,担负着较大的引、排、蓄灌任务。从冀州南关闸至大赵闸的东湖湖底有一条低洼地带。从南桥闸向东北方向延伸至魏屯镇王口村的湖堤,称作小湖隔堤,以这条堤为界,把东湖又分为大湖和小湖,堤北的称大湖,堤南的称小湖,小湖面积不大,仅有10.1平方公里,地势最洼,可容水3200万立方米,在缺水年份用此蓄水。

植物资源

(1)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植物有75科235属382种,其中苔藓植物3科4属4种,蕨类植物3科3属5种,裸子植物1科1属1种,其中其他为被子植物68科227属372种。

(2)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生植物生长优良,其中常见的大型水生植物共有27属37种,其它浮游植物201种。优势种主要为世界广布种,其次为温带种,区系植物出现明显的跨带现象,在不同的植被带内由许多相同的种类组成相似的群落,具有显著的隐域性特点。

(3)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陆生植物区系地理成分以温带为主,世界广布种、热带分布种等各种类型均有分布,也表现出其地理成分的多样性。本区草本类型占主要地位,温带特征显著。自然保护区植物中木本植物仅有柽柳科柽柳属、杨柳科柳属、豆科洋槐属等少量种类。

(4) 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带性植被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群落结构一般比较简单,由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组成,很少见藤本植物和附生植物,林下灌木、草本植物较多。

衡水湖具有蓄洪防涝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降解环境污染等功能,它不但造福衡水人民,而且对调解周边乃至京津地区的气候、改善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她还是南水北调的调蓄水源地,为衡水及周边地市提供饮用水和工农业用水,发挥着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巨大。

学大教育网为大家带来了【衡水湖湿地-图】介绍,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中国范围内的旅游景点,更多的景点百科知识请查阅学大教育网,相信能够拓宽你的视野。

相关推荐
热点资讯
热门话题